甜甜甜甜甜饼呀

山水有缘,终将相逢

 

【瓶邪】Das Liebeslied【11】

OOC预警。作者文笔依然复健中

paro 考古系教授闷油瓶×建筑系学生吴邪

一个傻黄甜的故事。感谢喜欢~  

复更比较短小(?)

回顾前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番外 林深处见鹿,梦醒时见你 (可独立,张起灵视角)

【11】

去广西考察的人倒也不多,张起灵带队,一个胖子负责后勤,学生也就解雨臣秀秀,还有我。

“其他人呢?”

“他们研究的不是这个课题。”张起灵言简意赅地回答我。

从杭州坐高铁去广西,再包车去巴乃。在巴乃提前联系好的当地向导阿贵做好了当地的家常菜招待我们。阿贵家只有四个客房,原本张起灵、胖子、解雨臣和秀秀一人一个房间,现在多了一个我,我本来是想说我和解雨臣挤挤就好,张起灵倒是不避嫌,直接说“吴邪你跟我一间房。”

如果拒绝的话会显得自己心里有鬼吧,所以我应下来:“诶?好。”

在阿贵家休息一晚后,他和他的女儿云彩带我们进山。

虽然已经到了11月,但广西的天气还是很热,张起灵说这天气倒是不错,如果夏天来的话多雨高温天气难以进行考察。

经过半天的跋涉,我们来到了一个半月形的湖边。张起灵说湖底下有一个清朝的房子,据说是大户人家的房子,房子的结构、建筑风格的研究很有价值。

稍微休息一下后,我们筑起两个临时帐篷,阿贵把进山时顺道猎的两只野兔烤了,煮了蔬菜和米饭才叫我们去吃饭。

晚上两个人轮流守夜,解雨臣主动说和我一起守上半夜,于是下半夜胖子和张起灵守着。

两个人对着篝火大眼瞪小眼了好一会,我主动问道:“要不我们打会牌杀杀时间?”

“守夜不能打牌,聊天倒可以。”

“嗯啊,聊什么?”

我和解雨臣插科打诨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半宿,下半夜张起灵和胖子走出来,胖子还是迷迷糊糊没睡醒的模样,张起灵的神情还是淡淡的,也不知道他是怎么醒来的。

我起身走过张起灵身边的时候,张起灵顺手摸了一把我的头:“进去睡吧,养好精神,明天还要下水考察。”

“嗯。”

 

第二天下水考察,张起灵和胖子先行下水调查情况,我、解雨臣和秀秀还有云彩、阿贵在船上守着。

等了约有半个小时,张起灵和胖子才从水里浮出来。

“都下来,胖子在船上守着就行。”张起灵又道,“解雨臣和秀秀一起,吴邪跟我。”

“好。”

水下大概是藻类比较多,蓝绿色的湖水能见度比较低,隐约看着像是村寨,张起灵之前也跟我说过我要把水下建筑的平面图给画出来,虽然有远光灯的辅助,水下照相机还是很难拍清建筑的场景。我更加走进屋里,屋里的紫檀家具都还好好存着,我轻轻地推了下,也没有散架。

背着的氧气瓶只能支持半小时的下潜,张起灵配合我拿远光灯给我提供光源好让我拍照的效率多提高,但半个小时也没能记录下多少。

我自己也试过憋气,大概能坚持两三分钟,我想试着再坚持多一会,张起灵拉着我上浮。

接下来的五天里,我们反反复复地下沉上浮去研究这个水下村寨,我按着照片和记忆,把村寨的平面图画出来,还有一些比较有特色的建筑也凭着记忆画出来。照相照得再多再详细,终归没有自己下笔画一次来得深刻。

 

这天下午没什么安排,解雨臣、秀秀和胖子说去山里走一走,张起灵说不想去,我倒是想去,不过怕时间一长,一些细节容易忘记,所以留在营地里尽快把图纸画出来。

张起灵在一旁记录,倒是两不打扰。

画着画着,我被一个细节卡住,“现在下水一次还来得及么?”

“怎么?”

“有个细节印象不太深刻,想下去看看。”

“我现在和你一起下去。”

 

穿戴好下潜设备之后,我和张起灵一起下水。今天的水势似乎不太稳定,波澜不断,一路下潜到古寨的顶楼,我缓了缓,朝张起灵比了个ok的手势,凭着记忆继续下潜,水似乎又波动了许多。

我小心翼翼地加快下潜速度,往记忆缺失的地方找去。

水流的声音越来越湍急,我停住,就这么一停,我的氧气瓶便被身后一股强大的水流卷走。

!!!

是虹吸!

我没来及做出反应,就要被虹吸挟卷而去。

 【tbc】→【瓶邪】Das Liebeslied【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