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甜甜甜饼呀

山水有缘,终将相逢

 

【蔺靖】【凌李】【楼诚】一不小心玩过界

已经是前几周的事了。刷微博看到有国内的团队设计出一个AR游戏,从找精灵变成了找古董,叫做《行界》。对了,文中提到的所有古董和坐标都是我随手糊上去的,别较真。听说现在还弄了一个山海经的出来。不过捉妖记我们不约,谁要捉那只萝卜啊。
 ——
     原本凌远很开心,因为李熏然终于把那个捉精灵的游戏移除了。
     少玩点游戏多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才是最好的时光呢。
     可是没过多久,李熏然又迷了另一款找古董的游戏,还是跟捉精灵差不多的玩法,只是从捉精灵变成了挖古董,每挖出一个古董就会开启一段故事。
     李熏然一如既往地把游戏安利给赵启平,但是赵启平向来害怕神神道道的东西,果断拒绝了李熏然。
     因为李熏然的师兄季白调回来潼市做李熏然的顶头上司,管着李熏然这个小孩,这次李熏然玩游戏没有上次那么狂热了,凌远暗暗地松了口气。不过李熏然这么天天玩着这游戏,至少能保证每天充足的运动量,对身体也好,凌远也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由着李熏然胡闹。
     李熏然向来是个爱探险的小孩。

N30°50′ E121°43′
 你在此发现了一个遗迹
 油画《家园》
 民国时期沪商明家管家明诚画作,由明家大少爷明楼命名。

N30°49′ E122°53′
 你在此发现了一个遗迹
 明楼的钢笔
 明诚修的钢笔。因为明楼习惯了用那支笔。

N40°52′ E123°24′
 你在此发现了一个遗迹
 几百年的榛子酥
 琰琰最喜欢吃的东西。

N41°47′ E121°08′
 你在此发现了一个遗迹
 阁主的佩剑
 琰琰最喜欢看舞剑。
 ……

    李熏然乐此不疲,看我挖了多少古董!虽然来来回回都是那几个人的物品,明楼的钢笔,明诚的油画,琰琰的榛子酥,阁主的佩剑,荣石的貂皮……
     这天他一如既往地玩《行界》,挖出了好几个古董,什么阁主的书啦,阁主的药啦。

N41°14′ E121°07′
 你在此发现了一个遗迹
 靖王的战袍
 蔺晨给靖王竖的衣冠冢

    李熏然点了几下屏幕,把靖王的战袍收入囊中。这时,他的手机屏幕冒出一团氤氲的烟来。
     吓得李熏然把手机丢到远处,谁知道会不会爆炸啊。
     那团氤氲的烟化出一个披散头发的白衣长袍男子,抬手揉了揉惺忪的睡眼,“你谁啊你?打扰我睡觉。”
     李熏然目瞪口呆,自己的手机怎么突然浮出一团氤氲的东西来?
     没等李熏然反应过来,白衣男子却是自发地飘过来,捉住李熏然,“琰琰?真的是你吗?”
     李熏然的脑袋已经反应不过来了。
     “嗯,你穿的这套衣服真好看。我以前还没见过你穿呢。”白衣男子看着李熏然的双眼,含情脉脉。
     李熏然下意识地看了一眼自己的装束。白衬衫,牛仔裤,很正常啊,他出门大多就穿这个,李熏然看着衣着怪异的白衣男子,试探着问:“先生,你认错人了吧?……我叫李熏然,不叫琰琰。”
     听完这句话,白衣男子放开了李熏然,疑惑地打量李熏然上下,“唔,抱歉,我认错人了。”说完,白衣男子笑了笑,“我叫蔺晨。”
     大概我也是像之前平平那样刷出了游戏副本?李熏然想着,好脾气地对蔺晨说:“不如我带你去找你的琰琰吧,反正我现在也闲着没事。”
     蔺晨看着面前那张有几分熟悉的脸,“嗯!”又不确定地问,“真的吗?”
     李熏然玩游戏的心已经撩起来了,“嗯,真的。”

    循着游戏的提示,一人一鬼很快找到了下一个古董。

N38°47′ E121°42′
 你在此发现了一个遗迹
 明楼的羽毛球拍
 相比击剑,阿诚更喜欢和明楼打羽毛球。

    李熏然把羽毛球拍收入囊中,安慰蔺晨:“别急,我们会找的,慢慢来。”
     似乎是越想找一样东西,那样东西就怎么也不出来。

N39°47′ E120°08′
 你在此发现了一个遗迹
 明诚的账本
 明管家才不告诉你他坑了梁萌萌多少钱呢。

N40°47′ E122°08′
 你在此发现了一个遗迹
 许一霖的桃花
 被荣石折了。

N37°47′ E121°23′
 你在此发现了一个遗迹
 靖王的簪子
 听说是一位江湖人士送给靖王的发簪,靖王很喜欢。

    李熏然习以为常地要把发簪收入囊中,却被蔺晨一手拿走了。蔺晨仔细地看着手上那支白玉发簪,“这是我送给琰琰的发簪!”
     “那你拿着吧。”李熏然继续查看游戏界面上显示的宝物位置,要走过去。
     可是离下一个宝物的距离有点远,一人一鬼这么走着,李熏然也觉得无聊了,试着和蔺晨搭话:“诶,你和那个琰琰有什么故事啊?她是你女朋友?”
     “女朋友?什么东西?他是我的爱人。”蔺晨自己也有些惊讶,怎么就在一个陌生人面前这么轻轻巧巧地承认了自己对萧景琰的爱呢?
     可能是因为李熏然长得像萧景琰吧。
     “爱人?但是为什么你们没在一起啊?”李熏然从来都是个好奇宝宝。
     “很长的故事,你要不要听?”蔺晨想着淡淡带过。
     可是他没想到李熏然这么不按套路来:“要,当然要啊。”
     蔺晨只好硬着头皮讲起他和萧景琰的故事。

    他说他第一次看到萧景琰的时候,萧景琰还不是皇上,只是一个戍守边疆不怎么得盛宠的王爷。
     那时候他为了梅长苏的病情而去京城,恰好就遇上了前来探望梅长苏的靖王萧景琰。不过两人第一次见面也只不过是打个了照面。连话都没说上。但是萧景琰的眼睛特别漂亮,三十多岁的人了,眼睛还是纯澈得像不谙世事的小鹿,眼神却像是一把小小的钩子,勾住了他的魂。给梅长苏把脉后,他装作不经意的样子问梅长苏关于那个偶尔上的男子的事。
     没想到梅长苏一反往日除了对报仇其他事都置身事外的模样,撑着一副病躯警告他别碰萧景琰。
     是,梅长苏知道蔺晨有这么个断袖的癖好。

    没过两天,他就在京城的一家酒楼看到萧景琰。当时萧景琰正在认真地吃一碟榛子酥。专注吃榛子酥的样子,就像一个天真的孩童,一点也没有一个多年征战在外的成年王爷的样子。
     他走了过去,在萧景琰对面坐下。靖王依然很认真地吃榛子酥。
     诶诶诶?堂堂一个王爷,身边竟然不带侍卫,一个陌生人坐到自己面前,还依然认真地吃榛子酥?有趣,这个靖王,够别致,够新颖。这个靖王好单纯好不做作,跟外面那些搞大排场的王爷不一样。他当时这么想着,唇边勾出个迷倒男女老少的笑容来。蔺晨自己曾经对着镜子对着湖水苦练过这个笑容,笑得脸都僵了才摸索出这么一个勾人的角度的笑。
     “先生你好。我是萧景琰。”萧景琰认真地把嘴里的榛子酥吞下肚子后,抿了抿淡樱色的唇,粉嫩的小舌快速地伸出来舔了一下嘴角的榛子酥碎渣才开口说话。“我那天去见苏兄的时候见过你。”
     他跟着萧景琰有一搭没一搭地闲扯。没想到萧景琰也不介意,也随着他闲聊,还让店小二拿了一碟榛子酥给他。榛子酥酥软可口,榛子的清香溢满了整个口腔。萧景琰的口味不差。萧景琰得知他是梅长苏的医生后,不住地向他探问梅长苏的病情。他也一一答了。
     后来萧景琰有事先行离开了,他自个儿又要了一份榛子酥带回去梅长苏那。梅长苏扫了一眼那榛子酥,淡淡道:“从前,景琰便最喜欢这酒楼的榛子酥。”

    因为靖王殿下,蔺晨在京城待了很久。

    靖王殿下爱食甜点,尤其喜欢榛子酥。
     靖王殿下喜食榛子酥,尤其是那家叫做“漫思茶楼”的榛子酥。
     靖王殿下喜欢喝普洱茶消食。
     靖王殿下偶尔会找梅长苏聊天下棋。
     靖王殿下的朋友不多。
     靖王殿下笑起来满脸褶子,笑声“盒盒盒盒”的。
     ……
     

    等到蔺晨反应过来自己对靖王殿下用情太深时,蔺晨连夜回了塞上。没想到又遇上了驻守塞上的靖王殿下,因着沙暴在军中住了好几天,蹭了军中不少的烤羊肉。
   

    说着说着,两人就走到了一个遗迹前。

N38°23′ E119°08′
 你在此发现了一个遗迹
 靖王啃过的羊骨头
 那片星空下,萧景琰和蔺晨坐在军营篝火边啃烤全羊。

    李熏然看了一眼蔺晨,“诶?”
     蔺晨默默拾起羊骨头,“琰琰应该在不远了。”
     李熏然“嗯”了一声,看了下天色,又看了看游戏界面,“现在天色也晚了,不如你随我回家,我们明天再找?”
     蔺晨点了点头,“好。”

    凌远没想到李熏然玩个游戏竟然带了只鬼回家。院座表示很愤怒很无奈。
     自己的小爱人啊,总是这个蠢样子。
     院座看着那只愚蠢的鬼在自己的屋子飘来飘去,东看看西看看,这个也好奇,那个也好奇。
     “这是什么东西?”蔺晨指着天花板挂下来的水晶灯。
     “电灯啊,晚上可以发亮。”李熏然好为人师地看着蔺晨化身好奇宝宝。
     “这个呢?”蔺晨飘到厨房,看着文火熬着的汤,“你们怎么把火放在屋子里了?”
     “没事的,这火就是为了煮东西。”李熏然跟着蔺晨走进厨房,凌远正在炒菜,放蚝油下锅。
     “诶诶诶!你怎么倒这些黑漆漆的东西进锅里?!”蔺晨很惊讶。
     “那是蚝油啦,用来调味,很鲜的。”李熏然大大咧咧地打开冰箱,拿出两罐可乐,“给你喝一罐。”    
     凌远一边炒菜,还要一边训着小孩儿:“吃饭前不要喝可乐,气胀着肚子,待会你就不想吃饭了。”
     李熏然撇了撇嘴,但是乖乖地把可乐放回了冰箱。
     看到李熏然那副委委屈屈的小样子,凌远心疼了:“吃完饭给你做冰镇绿豆沙。”
     李熏然的脸上漾出大大的笑来。

    蔺晨作为一只鬼,是不用吃东西的。
     但是李熏然还是甚好心地给蔺晨准备了碗筷。
     蔺晨对凌远的厨艺很是赞赏,甚至要跟着凌远学厨艺,毕竟他家的景琰也是个吃货。
     吃完饭后,凌远给李熏然做了冰镇绿豆沙,绿豆熬得绵绵软软的,海带切成细丝,带着陈皮的味道,冰凉清甜,正适合夏天消暑。
     蔺晨坐在一旁眼巴巴地看着。凌远不太喜欢甜食,他也不知道蔺晨会出现,所以只给李熏然做了一人份。蔺晨想了想,从袖袋里摸出一袋东西,“我用景琰喜欢吃的榛子酥和你换半碗绿豆沙?”
     李熏然摇头道:“不要,你的榛子酥都不知道是几百年前的东西了。”他才没有这么好骗呢,蔺晨的景琰最喜欢的几百年前的榛子酥嘛。

    第二天刚好是李熏然轮休,大清早吃完早餐就带着蔺晨一人一鬼上路了。
     大清早周边还有很多遗迹没有被人发现,李熏然一路上拾了不少的遗迹。

N31°58′ E124°08′
 你在此发现了一个遗迹
 伪装成打火机的微型摄影机
 当着明镜的面,程锦云拿走了明台的微型摄影机。

N32°04′ E123°08′
 你在此发现了一个遗迹
 一张不正式的结婚照
 男女主角都笑得特别好看。

N32°12′ E122°32′
 你在此发现了一个遗迹
 汪大小姐的并蒂莲手绢。
 尽管被细细修补过,手绢也回不去原来的样子了。

N32°47′ E122°08′
 你在此发现了一个遗迹
 阁主穿过的凤冠霞帔
 只有靖王一人看过。

 

    李熏然目瞪口呆。
     蔺晨淡然自如地拿过嫁衣,“不是你该看的。”
     李熏然看到蔺晨的耳朵红了。

 

    这时,他们面前突然浮起一团红红黑黑的氤氲的东西。
     李熏然惊讶地看着面前那团氤氲的东西化成人形,模样和自己极其相像,却是古代帝王的着装。
     而那厢的蔺晨看起来很是平淡,一点也没有之前看到自己兴奋的样子,“景琰。”
     那个帝王模样的男子,眉眼清秀温润,嘴角带出一个清淡的笑来:“蔺晨。”
     “好久不见。”蔺晨想了许久才接到。

 

    李熏然识趣地离开,留两位故人叙旧。
     唔,那边有个遗迹呢。

 

    蔺晨想起自己和景琰最后一次见面。
     那个冬夜,月明星稀。他在京城郊外的一个小亭子用雪水烹茶。
     远方传来渐行渐近的马蹄声,有一个带着笑意的声音传来:“阿晨。”
     他心中一怔,却没有转身。他知道他是谁。
     萧景琰。曾经的靖王,如今的圣上。
     萧景琰又叫了一声:“阿晨。”
     他转过身来,萧景琰已经下马,走进他所站着的亭子里。
     他没有说话,萧景琰却是自顾自地斟了一杯雪水融化煮沸的茶,“好久不见。”
     他笑笑,只道:“是啊,景琰。”
     萧景琰喝茶,“最近还好么?”
     “很好,塞上才是我的家。你还记得我从前给你烤的羊肉么?我最近天天吃这个,因为塞上现在开始宰羊了。”
     “是啊,那时候我刚去塞外驻守,你回去拜祭你父亲,因为沙暴在军中住了两天,教我们怎么烤羊肉才烤得好吃。”
     两人慢慢地说起这些年彼此的经历,极有默契地避开感情不谈。

 

 
     夜终将散去,第一抹晨曦浮在天边。
     萧景琰突然道:“阿晨,十年了。”
     他亦笑起来,眉角浮起皱纹,“我们都老了,回不去了。”
     萧景琰也笑了起来,“你老了十岁,我也老了十岁,世界也老了十岁……”
     可是感情却已经淡了。
     从此以后,各自相忘,各自安好。
     景琰居庙堂之上,而他远于江湖。

 

    曾经说过的一生一世一双人,终是输给了世俗。景琰是帝王,不可能娶一位男后。而他自己,亦不愿被囚于深宫之中。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潇洒道别。

 

    “好久不见。我们有多少年没见过了?”萧景琰的一句话把蔺晨拉回现实。
     “十年?五十年?一百年?二百年?……”萧景琰径自数数。
     “有1000多年了吧。沧海桑田,白驹过隙。”蔺晨打断了萧景琰的数数。
     “那么在这个时空里……没有帝王,没有阁主,没有柳氏,没有飞流……”萧景琰的声音越说越小,“我和你,可不可以重新开始?”
     蔺晨没有回答。
     萧景琰小心翼翼地看着蔺晨,又小小声地重复了一遍:“我们重新开始好不好?……这次我穿凤冠霞帔。”
     蔺晨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好。”
     人生……啊,不,鬼生苦短,难逢故人,何妨重新开始?

 

N33°14′ E122°36′
 你在此发现了一个遗迹
 青瓷罐子
 骨灰罐子一个。

 

    李熏然准备把罐子收入囊中时,罐子飘出一团氤氲。
     这次是尾巴缠在一起的两个鬼魂,一个拿着报纸在看,另一个抓着手机在玩。
     这次李熏然已经很淡定了,“你们是谁啊?”
     “那你又是谁?”一个大头从报纸背后探出来。
     李熏然一看到大头就乐了,“你长得可真像老凌。我叫李熏然。”
     李熏然看到另一只鬼魂捧着手机来玩,“欸,你在玩什么游戏啊?”
     “保卫萝卜。”
     “好玩么?”
     “挺好玩的,你要不试试?你手上那个游戏也给我玩玩啊。”

    玩了好一会儿,李熏然的手机响了,鬼魂把手机还给李熏然,是凌远打来的:“熏然啊,你中午回家吃饭吗?”
     “嗯嗯嗯,你煮什么啊?”
     “可乐鸡翅,炒白瓜,还有冬瓜水鸭汤。我等你回来吃饭。”
     “嗯!我现在回来!”李熏然高高兴兴地应下。
     他把鬼魂的保卫萝卜还给鬼魂,“我走啦,再见。”

    “阿诚,你会煮可乐鸡翅么?听起来很好吃?”
     “我明天试着给你做做。”
     “唔。”
 【End.】
2016.08.03

——————————————————

lofter网页排版真是日了狗了。

写着写着突然又想乱拉郎了。蔺晨穿越到现代遇到熏然?这个文刚开始的蔺靖感情线设定把我自己都绕晕了,文渣脑坑,后来又推翻了,沿着长相忆来写。真想把我所有的脑洞都回炉重修,修出一个蔺靖流苏彻的巨大脑坑。谁年少的时候没爱过几个人渣啊。……诶,期待我填平脑坑,还是另寻墙头吧。本来今天下午算着手上没有楼诚及衍生的坑了,因为听两首歌又想挥两把刀给东凯了。填坑速度永远比不上开脑洞挖坑的速度,真想挖一个坑把自己埋了算了。世上脑洞千千万,老子管挖不管填。

最后例行放相关传送:楼诚及衍生目录

晚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