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甜甜甜饼呀

山水有缘,终将相逢

 

【楼诚】谁愿放手

曾某年某一天某地 时间如静止的空气 你的不羁给我惊喜
曾说同你闯天与地 曾说无悔今生等你 也不担心分隔千里
多少欢乐常回味 天空中充满希冀
祈求再遇上 不放弃不逃避
今天失落才明白 默默道理
越是怀念你 越怕没法一起
谁得到过愿放手 曾精彩过愿挽留
年年月月逝去越是觉得深爱你
——《谁愿放手》原唱:陈慧琳 填词:阮世生 作曲:雷颂德
——
阿诚:
    吾辈相识已有数十载。
    今夜风起,吾醒来无睡意,遂忆往事。彼时吾在巴黎,汝在伏龙芝。
    那时吾刚知汝入组织,执行任务身份暴露,不得不将汝转送伏龙芝学习,实为蛰伏。
    那时吾不曾语吾与汝之感情。
    汝去伏龙芝那日,汝道:大哥,等我回来,我会回来和你站在一起,并肩作战。
    吾曰:好。
    汝笑,甚美。
    吾忆起李延年之诗,“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然吾知,吾不能将心中所思诉于汝。
    汝十岁来到明家,十八岁因成绩优异到巴黎留学。吾甚欣喜,汝异于台弟,汝小时受之苦难,使汝坚韧如磐石。遂家姐名汝曰之“诚”,《礼记·中庸》有云:“诚者,物之终始,不诚无物。”汝虽少言,然心怀大志。
    吾曾惧吾对汝之感情。
    汝乃吾弟,吾岂能对汝怀此感情?
    史书上虽有短袖分桃,龙阳之好,然,吾与汝乃为兄弟。
    吾逃之。恰汝因成绩优异,远至巴黎留学。吾曾与汪家小姐往来,却无法心悦其。
    吾心悦汝。
    无数感情愿诉却无以抒发,唯寄心于报国事业。
    四年不见,于巴黎相见,你已是玉树临风的有志青年,不再是当年那个胆怯羞涩孩童。吾家阿诚初长成,女子慕之。汝曾与一波兰女子交往。吾自知不能反对,亦无理可反对。
    吾深知感情无法强求,吾宁仅为汝之兄弟,默默守护,望汝一生平安喜乐,工作顺利,娶妻生子,安之乐之。若诉衷情,吾恐汝避吾。
    自伏龙芝归来,汝断交波兰女子,汝常酒醉回家,吾每夜守于家中,备好醒酒汤,小火煨之,待汝归家。
    曾有一夜,吾因公事晚归,汝酒醉于厅中沙发,大抵是真的醉了,汝口中反复细念:“Je t'aime.”吾扶汝起,汝拥吾细诉:“Je t'aime,frère a îné.”
    吾不曾饮酒,听此言,却如酒醉之人,不愿酒醒。吾吻汝,汝轻轻回应。
    次日醒来,汝于吾身边甜鼾,吾心甚暖。
    吾心深陷于汝,从此不愿放手。
    吾长汝九年,汝之路,吾必行先于汝,吾不愿汝受苦,虽吾知此乃人必经之历程。吾深知汝,汝宁一人受苦前行,而不愿吾为汝遮风挡雨。吾愿伴汝行之,执手并肩前行。
    吾亦愿岁月静好,现世安好。然如林觉民先生所言“遍地腥云,满街狼犬,称心快意,几家能彀?司马青衫,吾不能学太上之忘情也。”幸而吾辈怀一心为报国。
    吾常忆起与汝相见那日。
    那日吾与家姐寻汝母,见汝手捧一碗面坐于堂前。
    家父家母早逝,吾自幼随家姐成长,长姐如母,家姐甚爱吾,从未令吾缺衣短食,是以,吾惊汝,小小年纪已需自食其力。
    吾不知何时对汝产生别样情感。
    大抵是汝之优秀、坚韧,与吾志趣相投,令吾惊喜。

    吾醒时,汝于梦中甜鼾。吾披衣起身,为汝抿好被角,年年岁岁,汝半夜踢被,此陋习仍旧不改,吾常忧汝伤寒。据闻汝在伏龙芝时,常感伤寒,吾甚心痛。艰苦岁月今已过去,日后吾伴汝身旁,必不让汝伤寒。
    今国内形势一片光明,吾辈遂家姐心愿,重回巴黎教书,平淡生活。今夜细想当年,若不是汝之抱拥,吾辈亦不会执手相守以老。心中万千欲诉,下笔却是不知所言。
    唯愿岁月可回首,且以情深共白头。
    年年月月逝去越是觉得深爱你。
明楼

——————

相关传送:楼诚及衍生目录